Tuesday, October 8, 2013

马云 辞职了,留下句句触动心灵的话。Taobao and Alibaba - Ma Yun

1、我最遗憾的错误
01年,我犯了一个错误,我告诉我的18位共同创业同仁,他们只能做小组经理,而所有的副总裁都得从外面聘请。
现在十年过去了,我从外面聘请的人才都走了,而我之前曾怀疑过其能力的人都成了副总或董事。
我相信两个信条:态度比能力重要,选择同样也比能力重要!



2、不能统一人的思想,但可以统一人的目标
千万不要相信你能统一人的思想,那是不可能的。
30%的人永远不可能相信你,不要让你的同事为你干活,而让他们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干活。
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,要比团结在一个人周围容易的多。


3、细节好的人格局一般都差
①有人觉得我牛,6分钟说服了孙正义,其实是他说服了我。见孙正义之前,我在硅谷至少被拒绝了40次。
②做企业赢在细节,输在格局。
③格局,“格”是人格,“局”是胸怀,细节好的人格局一般都差,格局好的人从来不重细节,两个都干好,那叫太有才!
 
4、领导比员工多什么?
领导永远不要跟下属比技能,下属肯定比你强;如果不比你强,说明你请错人了。
①要比眼光:比他看得远;
②要比胸怀:领导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,要能容人所不容;
③要比实力:抗失败的能力比他强;一个优秀的领导人的素质就是眼光、胸怀和实力。
5、中国商人千万别在“红道”上混
①人一辈子要明白钱和权两个东西是绝对不要碰在一起,当了官永远不要想有钱,当了商人千万别想权;
②钱和权这两个东西碰在一起就是炸药和雷管碰在一起,必然要爆炸;
③胡雪岩的悲哀就在于他是红顶商人;
④中国商人千万别在“红道”上混。

6、年轻人必须思考的4大问题
①什么是失败?放弃就是最大的失败。
②什么叫坚强?经历许多磨难、委屈、不爽,你才知道什么叫坚强。
③你的职责是什么?比别人多勤奋一点、多努力一点、多一点理想,这就是你的职责。
④傻瓜用嘴讲话,聪明人用脑袋讲话,智者用心讲话。

7、人生在世在做人,不是做事
我跟自己讲我们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来工作的,我们是来享受人生的,我们是来做人不是做事。
如果一辈子都做事的话,忘了做人,将来一定会后悔。
不管事业多成功、多伟大、多了不起,记住我们到这个世界就是享受经历这个人生的体验。
忙着做事一定会后悔。

8、高手的竞争论
①一定要争得你死我活的商战,是最愚蠢的。
②眼睛中全是敌人,外面就全是敌人。
③竞争的时候不要带仇恨,带仇恨一定失败。
④竞争乐趣就像下棋一样,你输了,我们再来过,两个棋手不能打架。
⑤真正做企业是没有仇人的,心中无敌,天下无敌。

9、别把抱怨当习惯
人是退化最严重的动物。跟兽比人很“弱肢”,和狗比人很“闻盲”,但人类“进化”了抱怨。
偶尔为之无大碍,但当抱怨成习惯,就如喝海水,喝的越多渴得越厉害。
最后发现,走在成功路上的,都是些不抱怨的“傻子们”。
世界不会记得你说了什么,但一定不会忘记你做了什么!

10、给初创企业者的忠告
①大家看不清的机会,才是真正的机会。
②让员工笑着干活。
③客户第一、员工第二、股东第三。
④抢在变化之前先变。
⑤忘掉money,忘掉赚钱。
⑥小聪明不如傻坚持。
⑦心态决定姿态,姿态决定状态。

11、谈创业
①一个好的东西往往是说不清楚的,说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东西!
②创业要找最合适的人,不一定要找最成功的人。
③这世界最不可靠的东西就是关系。
④免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。
⑤今天很残酷,明天更残酷,后天很美好。

12、“四不”创业智慧
①创业最怕就是看不见,看不起,看不懂,跟不上;
②看不见对手在哪里,看不起对手,看不懂对手为什么可以变得那么强,然后就跟不上了;
③即使对手很弱小,也一定要把对方看的很强大,即使对手很强大,也不一定要把自己看的很弱小。

13、当你决定要创业时
便意味着:
①没有了稳定的收入;②没有了请假的权利;③没有了得红包的机会。
然而却更意味着:
①收入不再受限制;②时间运用更有效;③手心向下不求人。
想法若不同,结果便不同;选择不一样,生活才变样。


14、谈机会
如果一个方案有90%的人说“好”的话,我一定要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。
因为这么多人说好的方案,必然有很多人在做了,机会肯定不会是我们的了。



【马云辞职】以下为马云内部员工信全文:
各位阿里人,
期待写这封信很久了,终于等到了这一天,这一刻。。。。
我将在2013年5月10日,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,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。
此时此刻,我只是想和家人,同事,朋友,合作伙伴,亲们说声:谢谢。谢谢你们支持了我14年。我知道自己的性格和做事方式方法,你们的宽容和信任,特别是全力以赴的创造,让我有了人生最珍贵,最难忘的14年。
9 年前初创淘宝时,有位投资者朋友和我谈话,希望我有一天不再担任CEO。他认为我不会是个标准版的合格CEO,我同意他的看法呵呵。但我知道那时 候的我和公司都没有准备好。从那时候起,我和我的团队就开始为这一天努力。我们也许不会是最成功的公司,但我们希望自己是最持久,最具活力的公司。
这 14年来,阿里的业绩让我骄傲,但更让我惊喜的是阿里人的成长。阿里独特的文化造就了大批独特魅力的阿里人。作为创始人CEO,退让CEO是个不 容易的决定,因为这容易造成误解。特别是我这个年龄,还是常规意义上年富力强的时候。我绝无偷懒之想法,尽管当阿里巴巴CEO绝非易事,我是看到阿里年轻 人的梦想比我更美,更灿烂,他们更有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明天。
14年的创业经历让我幸运的看清了自己想做的,能做的和必须放下的。。。。从心底里,我佩服今天的年轻人。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,48岁的我不再“年轻”,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我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。
互 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,今年,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,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,80年代的同事们。因为,我们相 信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未来,更有能力创造明天。能给他们提供更多,更大的舞台是我们的责任,更是我们的荣幸,也是我们这些人可以给公司未来创造最大的贡献所 在。
大家肯定很关心谁是未来的CEO吧。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,特别是接像我这样性格鲜明而又"ET"类的CEO更是需要有 巨大的勇气和牺 牲精神。阿里有幸有数位这样的领导者,每一位都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。他们将会给未来的阿里带进不同的元素和气质。但要说服他们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 投入,确非易事,这也是我考虑了一年多的事。所以我提前数月宣布离任CEO,鼓励年轻同事站出来担当,大家不用担心,我们有信心在5月10日宣布新任 CEO。
各位阿里人,阿里立志发展102年,我们还有88年要走。没有健康,良好的年轻人接班制度,我们很难想象我们会走到那一天。今天只是我们未来N次领导者轮岗换班中的第一次。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有这样的能力,实力和责任做好接班人制度的建设。而且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能力。
再次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。即使不是2013年的5月10日,我也终究有一天要离开CEO岗位的。在接下来的几年里,我将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,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,并将会和大家一起加强和完善阿里的公益事业。
我相信,做自己开心,做自己能做的,配合好比我强的人的工作是今天的我最应该做的正确事。
Ifnot now,
when? If not me, who?!此时此刻,非我莫属!
阿里人,GO!
马云
阿里巴巴集团CEO
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
2013,1,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